Travel in Jiaoxi

宜蘭礁溪溫泉民宿網


◤兩天一夜 讓火車帶你遊宜蘭 ◢

在雪山隧道還未通車的年代,對許多宜蘭學子來說,搭火車往來台北、宜蘭,假日一票難求,在擠得跟沙丁魚一樣的車廂內度過兩小時,是大家共同的回憶。這幾年,「擠火車」變成「擠隧道」,因為雪山隧道塞車,大家都擠在隧道裡動彈不得。


很多朋友想來宜蘭走走,因為害怕塞車而卻步,我常建議他們,「怕塞車,就搭火車來啊!」

出了火車站,邁開你的腳步,步行或是租腳踏車、搭觀光巴士,更能夠深度認識宜蘭。

宜蘭站 穿梭幾米繪本世界

宜蘭火車站前廣場吊的是幾米作品「飛天小火車」。

趁著冬陽未減,我從宜蘭火車站出發,準備來趟火車輕旅行。

這幾年宜蘭火車站很出名,因為走出站外,就是熱門的幾米公園,穿梭其間就像走在幾米的繪本裡一樣,火車站大門口一具高大的長頸鹿像,已經成了遊客來宜蘭,最熱門的打卡點。

前幾天才聽建築師黃聲遠的田中央工作群分享,當年宜蘭縣政府拓寬火車站前的宜興路,並不是拓寬馬路,而是大膽將馬路旁的鐵路局宿舍拆除,成為人行步道,步道上保留兩棟木造宿舍,還有老舊的窗牆,做為人行步道。

田中央工作群同時以宜蘭城九芎樹,向天空開展為概念,打造了鋼構棚架「丟丟銅廣場」,也是如今幾米作品「飛天火車」的現場。


這天很熱鬧,丟丟銅廣場正有市集展售,每個攤位的手作品都好精緻,超想全部帶回家;旁邊的紅磚屋,是黃大魚基金會所經營,裡面除了有好喝的咖啡之外,也有充滿黃春明童年回憶的「春明餅」,在這裡放空冥想很不錯,幾米公園對面的童話廣場,掛的是黃春明老師的作品,在幾米充滿童趣的作品前拍照留念後,走到童話廣場看看黃老師的作品。

宜蘭學生不陌生的「國光客運總站」,去年已經改為「幸福轉運站」,記得讀書時期要到羅東逛街,或到頭城爬山,都要到這裡來搭車,現在的客運站,提供身障團體營運的空間,屋內是可愛的球池,屋外也有長頸鹿、大象等童話意像遊戲區,我們家的小朋友特別喜歡到幸運轉運站玩沙,太陽下山了,還是意猶未盡,不想回家。

冬山站 漫步生態綠舟

冬山火車站可步行至冬山河生態綠舟,遠眺火車行進的美景。

搭上南下的火車,我選擇在冬山火車站下車,這裡有台灣最美火車站之稱,火車穿梭過冬山河鐵橋,映著宜蘭稻田,每季都有不同的美。

時間正近中午,已經饑腸轆轆,在火車站旁有個「粮心聚落javascript:nicTemp();—小農直賣所」,裡面賣的是宜蘭小農自產的蔬果、農產加工品,另外也有具宜蘭特色的輕食,我點了茶泡飯,還有櫻桃鴨沙拉,淡淡的宜蘭烏龍茶香,讓宜蘭米更有咬勁,沙拉則是當天現採的無毒蔬菜,非常清爽。老闆說下午茶時間,點飲品也會提供米香、金棗等宜蘭風味點心。

冬山火車站新興的粮心聚落,提供宜蘭特色餐點

實在吃太飽啦,我決定要散步消食,沿著鐵軌前進,就是去年剛開幕最熱門的「冬山河生態綠舟—森林公園」,途中看到一小段舊河道,還有釣友在垂釣;冬山河畔草坪上,有許多親子正在追逐嬉戲,遠方傳來火車行進的引擎聲,大家不約而同拿出手機和相機,補捉下火車穿越冬山河的美麗畫面。

冬山河生態綠舟是相當值得久待的場域,步行越過冬山河,來到生態園裡的怡然聚落,因為去年颱風的關係,這裡仍在復健中仍在封閉,有興趣的遊客,也可以搭小船遊冬山河,隨意看要搭到中游的冬山河親水公園,或是下游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都可以,遊河看景,體會過去冬山河氾濫成災,縣府將冬山河截彎取直的歷史經驗。

礁溪站 與溫泉共舞

礁溪火車站下車步行就可到湯圍溝公園,遊客最喜歡在冬天泡腳

回程一樣搭火車,這次路過宜蘭而不入了,我選擇到礁溪火車站下車,因為天黑了,今天打算放自己假,在礁溪找家有溫泉的飯店休息一晚。

晚飯,在街上吃了最愛的滷之鄉豬腸冬粉;隔天早上睡飽飽,來到礁溪湯圍溝公園泡腳,遊客相當多,礁溪溫泉溝裡源源不絕的溫泉水,其實很燙腳的,泡完後神清氣爽,再沿著巷弄繞到礁溪溫泉公園,找視障朋友按摩一下,渾身都舒暢。

很多朋友到過日本後,都迷上日式大眾湯,推薦來這裡的森林風呂泡湯,木造的建築裡享受溫泉洗禮,保證值回票價。

頭城站 沙灘、美食、博物館

頭城火車站結合了龜山島意象,也是宜蘭特色火車站之一。

下午我搭火車前進頭城,也是兩天輕旅行的最後一站。

前幾天才重新整建完成的頭城火車站,屋頂加上龜山島意象,外觀也彷頭城老街建以迴廊造型,走出站外馬上就聞到香味,有名的阿公炸蔥餅可不要錯過。

頭城老街雖然不大,但是角落裡暗藏許多傳統美食,火車站旁的文創園區,也很有風味,除了日本老師傅的料理屋,也有文創好手巧製的商品展售,腳力好些,散步半小時來到蘭陽博物館、烏石港區,這裡還有美麗的外澳沙灘,走到這裡,差不多累壞了,坐在沙灘前遠眺龜山島美景,一身疲倦都忘得一乾二淨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heme.udn.com/theme/story/6774/2271510

2017-02-09 09:53:21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