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礁溪溫泉樂遊網

礁 溪 風 采
鄉鎮名稱   礁溪鄉(旱坑、礁坑)
面積     101.4278平方公里
人口     35,911人(99年06月)
行政區域   18村301鄰 
地理位置   礁溪位於宜蘭縣之東北隅,東經121度50分至121度37分北緯24度46分至24度51分,總面積101平方公里。

礁溪簡介
礁溪鄉內台9省道縱貫,分割成東西方向,形成不同面向的呈現。西側,為礁溪溫泉的區域,礁溪溫泉是稀有的碳酸氫鈉泉,清澈無色,無臭無味,富含氯化鉀、硫酸鈉、鐵、錳、鈣、鎂等等豐富的礦物質。具備醫療上的功效,弱鹼性的水質更能夠中和酸性化學肥料,使土壤保持中性益於農作物生長。因系列相關的「溫泉產業」隨之因應而生,且將礁溪溫泉的特色及用途發揮的淋漓盡致。而另一個方向,得子口溪下游的低窪地區,過去在這區域民眾以養殖業為其主要的生產型態,面臨生機產業盛行,民眾搭配了礁溪的天然資源漸轉型為生機產業。

礁溪歷史
在漢人還尚未來到蘭陽大地開墾時,原為噶瑪蘭人的生活場域,在當時文化語言較薄弱時,礁溪並無全稱的地名,僅知礁溪的平地為平埔族噶瑪蘭與近山原住民居住,宜蘭縣誌記載,濁水溪以北至頭圍烏石港南方,有二十社的噶瑪蘭人,住在礁溪平地的噶瑪蘭人就有七社的聚落。礁溪的發展是隨著吳沙以及漳、泉、粵三籍的墾荒居民前來而開發的,吳沙以及墾民始在清嘉慶元年(西元1796年)進入烏石港,一路往南方先後建立頭圍 (頭城)、二圍(頭城二城里)、湯圍(礁溪德陽村)、三圍(礁溪三民村)、四圍(礁溪吳沙村)。
當年開墾時,見到這塊山谷環繞的土地時,由缺乏水源,漳泉籍墾荒先民就隨口以「旱坑」稱,後來的人也隨之說「礁坑」,與礁溪現閩南語發音有些雷同,據是礁溪鄉最早的地名緣起。在日治時代,日本人利用了礁溪鄉豐富的溫泉資源,現礁溪的泡湯與酒番文化實來自此。光復年後,礁溪持續靠著溫泉藉以招來遊客,自民國70年至80年間,溫泉鄉及酒番文化的魅力吸引眾多遊客蜂擁而至,駐台美軍及日本商務人員更是慕名前來。
近年,礁溪鄉在宜蘭縣政府的大力改造下,已轉型而成為休閒泡湯、養生、活力的健康形象搭配溫泉美食的催化,更值得您一賭風采。